朴泰桓被判犯规却又复活 希望孙杨不要受此影响

2012年07月29日08:14 | 我来说两句(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昨天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赛场上演了一场闹剧,韩国选手因起跳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无缘参与随后的决赛。然而,北京时间晚上11点,组委会在没有给出任何说法的情况下,宣布朴泰桓申诉成功,可以参加晚上的决赛。

  指鹿为马

  韩媒说的中国裁判是日本人

  在预赛中,朴泰桓被分在第三组,孙杨和中国另外一位选手郝运被分在第四组。比赛时,朴泰桓入水后一骑绝尘,以3分46秒68获得小组第一。然而随后赛场上的记分牌显示,朴泰桓因起跳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

  这令韩国媒体大跌眼镜,在韩国前方记者对朴泰桓的采访中,朴泰桓郁闷地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被判犯规的原因。整个过程中,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我也不知道哪里出现的犯规,心里也比较纳闷。”采访过程中,朴泰桓连续用了三个“不知道”,对裁判的判罚摸不着头脑。

  据了解,韩国教练团和技术代表已经去裁判处进行了抗议,要求复查。不过,对于朴泰桓的出局,“急红眼”的韩国人却把责任推向中国裁判,有些“狗急跳墙”的意思。据韩国电视台报道,中国裁判本来负责的是朴泰桓右边的泳道,负责朴泰桓的裁判是英国人。不过,赛后,中国裁判举报了朴泰桓犯规,隐约的表达出是中国裁判黑掉了朴泰桓。实际情况是,韩国电视台摆了乌龙,朴泰桓右边泳道的裁判是日本人,中国游协随后发布了官方声明。

  曾经认命

  教练亲口承认“动了脚”

  赛后,朴泰桓的澳大利亚教练迈克·波尔到申诉台进行了了解并递交了申诉,得到的回答是,朴泰桓在出发前,裁判发出各就各位的“take a marks”的口令后,进行了移动,所以他因为起跳出发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为什么在游完400米后,才判罚朴泰桓犯规呢?原来,根据国际泳联第4条第4款的规定,在出发前,就被判罚犯规的选手,将会宣布该选手犯规,其他人再重新出发。但是犯规是在出发信号发出后才被判定的,会在赛事结束后,再对该选手进行处理。而朴泰桓是在已经出发后,裁判判罚他犯规的。

  FINA规则第4条第1款的规定,在出发口令“take a marks”发出后,选手必须将脚放在合适位置,双手也必须固定好,不能再动,而朴泰桓则出现了稍微的移动,这被认为是对其他选手进行妨害和影响,可能导致对手先起跳犯规的恶意动作。在观看了录像后,波尔承认朴泰桓有移动的现象。

  峰回路转

  组委会宣布朴泰桓进决赛

  韩国代表团随即向国际泳联提出申诉。韩国代表团的上诉开始的时候被驳回,但是在韩国代表团的坚持之下,国际泳联决定举行上诉听证会,上诉听证会成员将包括22个国际泳联分局的成员,再加上荣誉会员和国际泳联主席或副主席。

  当晚11点,奥组委突然接受了韩国体育代表团的申诉,宣布朴泰桓可以出战当地时间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这是朴泰桓的主项,下午的比赛中,朴泰桓像往常一样跃入泳池,并游完全程,成绩是3分46秒68,获得小组第三,不过裁判判罚他犯规取消成绩,现在回过头来看,朴泰桓幸亏没有中途退出,因为朴泰桓和韩国代表团进行了申诉,最终组委会支持了韩国代表团,朴泰桓的决赛资格失而复得。

  只是,这种失而复得的方式让人有些不解,希望孙杨不要受此影响。

  殷小平 刁勇 黄启元 陈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