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怀北回应媒体质疑(图)

2012年08月04日03:06 | 我来说两句(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右图: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周怀北。资料图片
右图: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周怀北。资料图片

  武汉大学国际

  软件学院院长

  本报讯(记者李佳)国家特聘专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周怀北,近日身陷“野鸡网站门”。昨日,南方日报刊发报道,指两个网站“美国科研出版社”、“汉斯出版社”,向国内学者收取论文发表费,从中牟利;而这个冠以“美国”的出版社网站,服务器就在武汉。报道称,周怀北与这两个单位有着“密切关系”。

  记者昨日采访周怀北。他说,他是否涉事,“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跟我有没有关系,这个没有意义”。他称,自己没有参与运营,只是做指导。

  南方日报报道中称,两家网站的注册信息上均出现了周怀北的身影:汉斯出版社的注册人为“huaibei zhou”,而注册组织一栏上显示的正是“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的拼音,其中注册电话亦与周怀北公开资料显示的手机号码一致。周怀北回应:“我是这个项目(指开源期刊)的发起者,当时引入中国进行注册时用的我的名字。”

  美国科研出版社的网站页面全英文,但服务器IP地址在武汉,备案信息显示,主办单位为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对此,媒体引述“打假网站新语丝网网友揭露:这种出版社名为美国出版社,事实上所有实体均在国内,只是"打着国外期刊社的牌子,躲避监管,利用其资源,在大陆疯狂扩张"。”

  “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还在纠结IP地址在哪,名称等等……大家看到的谷歌的服务器也不是在美国。苹果也不是在加州出品,是否因为在深圳制造,就说在挂羊头卖狗肉呢?”周怀北昨日下午发微博回应。

  昨日晚些时候,周怀北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介绍,美国科研出版社的网站(http://www.scirp.org/)在全球共有40多台服务器,“武汉有几台,美国有七八台,你知道吗,google一共有100多万台服务器,为什么你在武汉用google或baidu不用等待很长时间,因为它们在国内都有服务器”,他认为质疑服务器所在地,是说了外行话,“有必要去八卦这些吗?”

  关于媒体报道的美国科研出版社人员介绍该报记者从网页上联系他们的美国总部客服,“其所称可以联系到美国客服的网站正是所谓"中国办事处"网站”。周怀北回应称,那是为保证网站客服24小时有人,国内拨打“白天打是中国,晚上打是美国。一些期权机构24小时服务,晚上就会转到印度,他们的客服分布在各个国家”。

  南方日报原文质疑道,“这些"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门槛却极低,甚至机器自动生成的"论文"都能够通过审核,收到"交费通知"。对此周怀北称“这是恶意的攻击”。

  周怀北向本报记者介绍,“美国科研出版社”等接受论文,然后收费发表在网络上供读者免费下载,这种被他称为“开源期刊”的论文发表模式,由他首个引入国内。他说,普通人要阅读下载期刊资料,多需支付费用,而他引入的这种模式,是“我老周在发表文章上给大家搭建平台”,检索获取免费。

  对发表在网络上的论文,周怀北介绍,“有七八千个来自全球各地的评审把关,预审完了一审、二审,最后还要得主编审”。他介绍,这些评审并不支付报酬,“他们乐于去做这个事”。

  他介绍,发论文交钱对开源期刊是普世的,也是国际惯例,“发《Nature》高的还要5000美元呢,质疑这个是对行业不了解”。他说这种运营模式,除了支付分布全球的服务器托管费用,去除百把号工作人员的劳动力成本后,获取的是“微利”,“基本上持平”。

  记者向武昌一高校某重点实验室一位负责人求证,他证实,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经过审核确定发表后,确要交版面费。

  《Nature》:

  《自然》杂志,是世界上历史悠久、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与大多数科学杂志专一于一个特殊的领域不同,《自然》发表来自很多科学领域的一手研究论文。在许多科学研究领域中,很多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结果都是以短讯的形式发表在《自然》上。 (编者注)

  作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