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牌得而复失,张文秀:我搞不懂!(组图)

2012年08月12日01:21 | 我来说两句(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特派伦敦记者 李文武
铜牌得而复失,张文秀:我搞不懂!
特派伦敦记者 李文武

  她本来已经披上国旗绕场庆祝,她本来已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拿到奖牌的田径选手。但裁判的一纸判决让她欲哭无泪,失去了几乎到手的铜牌。

  中国链球选手张文秀在伦敦时间8月10日晚上进行的链球比赛中,以76米34的成绩位列第三,然而赛后德国选手海德勒对其第五掷申诉成功,从而以77米13的成绩超过张文秀,让张文秀的铜牌得而复失。

  “我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从来没有见过一名选手投七次的。”张文秀伤心地说,“这和运动员没啥关系,裁判的能力让我质疑。”

  以为铜牌到手

  身披国旗绕场一周

  亚洲第一链球名将张文秀,之前一共角逐了两届奥运会。2004年,张文秀获得了第七名,上届北京奥运会勇夺铜牌。本赛季,张文秀进步明显,创造了76米99的新亚洲纪录。

  昨天的第一轮,张文秀还在找状态,只投出了72米96的成绩,排在了第八,但张文秀并不气馁,第二投,准备动作、绕圈、投掷,张文秀一气呵成,76米34!这一成绩让她在前四投飙升到第三位。

  第五轮掀起高潮,德国选手海德勒投出了77米13,这个成绩恰好和俄罗斯选手丽申科第四投的成绩完全相同,链球落点几乎看不出任何差异,链球完全砸在了丽申科的第四球落点上。但让人诧异的是,电子显示屏上并没有显示出成绩。

  现场裁判经过商量后示意,海德勒可以再投一次,不过,海德勒的这次投掷因为犯规没有成绩。因此,在第五轮之后,张文秀的76米34,仍然还在第三名。最后一轮,名次都没有发生变化,张文秀排名第三获得铜牌。

  获得前三名的俄罗斯名将丽申科(78米18)、波兰选手沃尔达科奇(77米60)和张文秀(76米34)都披着国旗在体育场内跑了一圈,张文秀开心地庆祝她的第二个奥运会铜牌。

  对手申诉成功

  得而复失难以接受

  就在前三名身披国旗庆祝的时候,位列第四名的海德勒一直坐在场上微笑着和裁判交涉。屏幕上一直都在重放海德勒第五投的情况,德国代表团正在为海德勒的第五投申诉。

  15分钟左右过后,海德勒面带笑容地举起了德国国旗,屏幕上显示着她最终获得了第三名,成绩是77米 13,超过了张文秀的76米34。

  在混合区的末端,当记者把海德勒的成绩告诉张文秀的时候,张文秀一脸茫然。随后,张文秀参加了赛后兴奋剂检测。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兴奋剂检测的时候,成绩单上我还是第三名。”

  张文秀随后从教练叶奎刚口中得到确切的消息,当时她无法接受事实。张文秀师徒立即向赛事组织方提起了“申诉”。赛事组织方随后公布,女子链球颁奖仪式及新闻发布会由于出现争议,延期至8月11日举行。

  就在张文秀师徒申诉的时候,海德勒也在混合区接受了德国记者采访,“这是梦想成真的一刻。我明白张文秀会感觉吃了亏,因为她没有机会再投一次从而争取铜牌。不过我不认为他们的申诉会获得通过。”果然,当地时间8月10日深夜12点,链球决赛结束后3个小时左右,一脸疲惫的张文秀师徒从运动员休息区走出,透露赛事组织方维持原判,“申诉”失败。

  张文秀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眼睛红红的,显然已经伤心流泪过:“我搞不懂,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也比过许多国际性赛事,一名选手在决赛中投7次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矛头直指裁判

  “没能力就不要来奥运执法”

  一场原本应该公平、精彩的奥运链球比赛却闹出这种事情,当值裁判难辞其咎。

  既然海德勒同意裁判让她再投一次的要求,并也执行了再次投掷,那么就应该取第二次投掷的成绩,第一次的成绩直接作废,否则相对于其他只执行了六次试投的选手,显然是不公平的。

  再假设,如果海德勒第二投的成绩超过了张文秀,甚至冠军俄罗斯丽申科的成绩,那么丽申科和张文秀能够申诉,请求裁判重新测量第一次投掷的成绩,而废除补投的这个成绩吗?国际田联赛后认为中国队申诉理由不充分,那么,裁判随意进行补投、改判的行为,就有充分的依据和理由吗?

  张文秀也认为是裁判毁了这场比赛:“这和运动员没啥关系,是裁判找不到球的痕迹。没有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上执法,毕竟是公平公正的比赛,裁判的能力让我质疑。”

  张文秀教练叶奎刚也说,既然裁判允许海德勒第五投多投了一次,就等于说明他们已经对前一次的试投成绩不予承认了,但是,比赛结束后却又找出那一投的成绩,并予以承认,这是前后矛盾的,并且事实上造成海德勒比其他选手多投一次的结果。

  甚至,连德国的媒体都觉得这样的判罚莫名其妙,既然让海德勒重新投掷,就理应以第二投成绩为准。

  官方解释苍白无力

  但就是不理中国队申诉

  这样重复改判的场景在伦敦奥运会上并不少见,官方似乎也找到了解释的窍门,避重就轻,点到即止。

  “海德勒在前四投中排在第八位,但在第五轮中投出出色的一投。由于测量距离系统出现了技术错误,她这一投没有被记录和有效地显示出来。裁判官员和海德勒经过长时间磋商后,德国选手获得了一次追加机会,但她犯规了。之后,海德勒提出了申诉,于是,决赛结束后,裁判们又重新进入场内,找到海德勒第五轮投掷的落点,测量出那个成绩为77米13。结果,裁判宣布海德勒的这个成绩有效,张文秀被挤到第四名。”

  这样的辩解实在有些苍白无力,但即便如此,组委会对张文秀师徒的多次申诉还是置若罔闻,甚至连国际田联都没有受理中国队的申诉。田径队的翻译费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结果他们很难接受,接下来还会根据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跟他们继续协商,看看能采取什么行动步骤。

  还有比这更夸张的

  英自行车选手假摔获重赛资格

  之前结束的男子团体自行车追逐赛资格赛中,英国队第二个出场的选手辛德斯在骑到第一圈的四分之一时摔倒,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并帮助英国队击败对手德国队,之后英国队在决赛中打败法国队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引发争议的是辛德斯赛后竟然自己承认当时就是假摔以求重赛,“我摔倒了,我是故意那么做的,为了能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那都是计划好的,真的。”法国队的技术教练卢梭认为,国际自行车联盟实际上应该有一种方法来鉴别真摔和假摔。“我对规则本身没有异议,只是他们应该找出一种能鉴别车手真摔还是假摔的方法,”她说,“为了这项运动的发展,也许一次出发失误就应该退赛。毕竟,博尔特也曾因为抢跑被迫退出世锦赛。”

  更让人惊诧的是,国际奥委会竟然对这样的事情无动于衷,“目前我们没有计划(去调查),”发言人亚当斯说,“国际自行车联盟知道这个情况,他们认为不需要对比赛结果质疑,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的。”

  而国际自行车联盟则说,他们注意到了辛德斯所说的话,但是不予置评。